Jul 26, 2010

【Poetry】水族箱

這個世界只是個水族箱。

我們既是養金魚的人;
也是被養的金魚。

像是稀有的變異金魚一般,
增長的知識如畸形的腦瘤突起。
對著遊走於水草間的同類輕聲耳語:

「我愛你。」

其實那只是為了咬囓對方鱗片所編織的謊言,
我們都知道。
所有的愛語都是謊言,
因為水族箱中的金魚不會瞭解養魚人的想法,
說著這些虛假話語的我,
只是個自私的養魚人罷了。
不過在我對面的這隻金魚也是,
也是個養魚人,騙著我這隻純真的金魚。

相互觀望著對方透明的水族箱,
我們不禁感到一股僵硬的安全感。
就像是剩下一半的冷凍血漿,
不知道要用怎麼樣的表情去面對。

唐突的巨大眼睛從腦的兩側迸出,
廣角搜索著讓自己成為金魚的契機。
因為我們厭倦了謊言,
水族箱中的一切都是謊言,
所以我們寧可被欺騙,也不願意養金魚。

如果我將自己散漫的尾鰭撕成碎片;
如果我將自己冰冷的鱗片全都磨平;
如果我將自己病態的畸瘤撞為泥漿,
那是否代表著我已經失去了身為金魚的資格?
那在這檻籠相間的水族箱中,
養魚的我是否會成為金魚們互相爭食的獵物?

向水底沉沒的我只剩下蒼白的嘴唇,
迸發出血紅色的字句:

「我愛你。」

水底的金魚污垢是養魚人的墳場;
在沒有泡沫喘息的黑色之中是天堂的所在。

我是被金魚飼養的養魚人,
七彩的石頭和精巧的造景,
在謊言之中被飼養的我也只會說謊。

這個世界只是個水族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